公司簡介最新消息產品型錄聯絡我們
PIC感光顯影覆蓋膜 ( 1 )
FPCB軟質熱固型防焊油墨 ( 6 )
FPCB感光顯影型防焊油墨 ( 8 )
 
聯絡人員: Todd Yeh Ph.D. 葉嗣韜博士 
傳  真: 886-3-375-0258
台灣桃園縣八德市台灣省桃園市八德區永豐路276巷11號
 
發佈時間:2011-07-19 
ACF異方性導電膠應用於電子書上
ACF異方性導電膠應用於電子書上
天下雜誌報導:一條膠 讓 iPad 變輕薄

 

一條膠 讓iPad變輕薄
2011-07天下雜誌 476作者:黃靖萱
圖片來源:鐘士為
這一條幾乎沒有重量的「膠」,價值可是和黃金一樣貴重。沒有它,就沒有輕薄有型的iPad,它將逐漸取代有厚度的連接器,在各種最夯的電子產品中扮演關鍵角色。
在3M裡,他表現優異,是美國明尼蘇達總部的研發主管,還發明了名號響亮的3M無痕膠條。
現在,同樣穿著白色的實驗袍,他卻不是坐在燈光明亮、充滿昂貴儀器的3M實驗室。十年前,他辭掉當時年薪數百萬台幣的工作,收拾全部家當,回到台灣,白手起家成立冠品化學,在桃園一個沒有人帶路還找不到的鐵皮工廠裡,繼續埋首研究「膠」。
冠品化學創辦人葉嗣韜坐在黃光籠罩的實驗室裡,拿著小鑷子,微微顫抖地從一個狀似CD殼的圓盤裡,拉出一條寬度○.一五公分,厚度僅二十微米,也就是○.○○二公分的膠膜,透過顯微放大鏡頭,貼在充滿密密麻麻線路的金黃色軟板上。接著將軟板黏上膠的一端,和一片硬式的印刷電路板相黏,緩緩放在設定一一五度C、三個大氣壓的熱壓機上加壓。
七秒後,這條幾乎沒有重量的膠,已經將軟板及硬板兩端的微細線路導通。
和黃金一樣貴的技術
不需佔地千坪的產線,沒有上億元的資本支出,這一捲五十公尺,總重不到一百公克的「ACF異方性導電膠」,價值一百美元,只要三捲,就比由上千個零件組成的小筆電還貴。
「這產品一定是高毛利,黃金一公斤一百五十萬台幣,ACF裡的導電粒子一公斤也超過一百五十萬,是賣技術錢,」剛和工研院團隊獲得美國百大科技研發獎的工研院材化所組長李宗銘,也曾經帶著團隊研究過ACF。
這條細微的膠,在三月的日本大地震時,更震出台灣ICT產業的斷鏈危機。當時,每份研究機構的報告,以及所有面板、手機、筆電業者最擔心的斷鏈點,都是面板模組驅動IC貼合所使用的ACF,因為位於災區茨城的日立化成及索尼化學(Sony Chemical),即供應全球九成以上。
iPad的關鍵材料
沒有ACF,你手中的iPad可能無法如此輕薄有型。Gartner首席分析師鄧雅君就在拆解iPad2時發現,iPad2裡除了觸控面板的控制IC貼合外,就連過去用連接器相連的兩片硬板,居然都已改用ACF及軟板做為連接的橋樑,讓平板電腦iPad2甚至比iPhone還薄。
未來,在產品愈趨輕薄的要求下,ACF將逐漸取代有厚度的連接器,成長力驚人。
這花了葉嗣韜六年,幾乎燒光當初創業資本的產品,在拿到專利之後,今年六月也得到智慧手機觸控面板組裝廠的認證,正式進入量產。
這期間,冠品一直是拿軟板油墨賺的錢,來貼補研發ACF的費用。從iPhone到HTC,手機裡八到十片的軟板中,都有用到冠品提供的油墨。
六月,由經濟部主辦的石化產業高值化研討會上,許多台灣知名石化大廠都不禁抱怨,「沒技術、沒人才,高值化有那麼簡單嗎?」
但為什麼一個資本額不到三千六百萬的小化學公司,能掌握毛利率動輒六成以上的軟板油墨、ACF技術?能切入過去幾乎被日本大廠所壟斷的高階電子化學品?
大學學化工,研究所專攻高分子的葉嗣韜,在美國時,從研究所到3M,教授及公司一直都是採取放任態度,從找題目到研究過程,都儘量放手讓他自己去思考、找答案。
「我覺得要做材料的研發,3M的做法是對的,材料很多成功的例子都是無心插柳的,」葉嗣韜回想,「連無痕掛勾都是無心的。」
當初3M是想開發防止箱子在運送中從棧板上倒下的捆綁膠帶,但客戶的反應都是,每當為了捆牢而用力拉扯膠帶時,膠帶就不黏了。就這樣,這案子落入失敗區。
但還好沒有因此坐一輩子的冷板凳。葉嗣韜發現,因為拉力會讓膠條裡的分子重新排列,而硬化失去黏性,於是他轉個彎,發明無痕膠條,反而解決當掛鉤不用時,總是無法清除掉殘留在牆上的醜陋膠痕的苦惱。
從失敗的產品找出創新
其實,連ACF,都是葉嗣韜無意中從原本以為失敗、想放棄掉的產品中試出來的。
和台灣企業不論要發展什麼產品,多是先拆解、模仿先進者產品的方式不同,葉嗣韜堅持研發過程一定要每一步都自己走過,才能打下扎實的基礎,累積自己的經驗及實力,才會有真正的技術突破及創新。「雖然比較難,路比較長,但因為研發過程中的每個問題我都會碰到,我解決過,知道問題的發生原因,也清楚可以從哪改善。」
一位軟板廠負責塗佈油墨製程的老師傅舉例,為了降低成本及提升製程效率,軟板廠一直希望能縮短油墨乾透的時間,但只有冠品願意花幾個月的時間反覆測試,幫軟板廠客製產品。冠品也因此研發出快乾的軟板油墨,將烘烤時間從過去的一小時,大幅降到十分鐘。
冠品也是唯一能滿足智慧手機大廠宏達電苛刻特殊要求的油墨廠。為了配合手機內紅色的塑膠框架,對設計要求完美的宏達電,即使外觀看不到,也要求手機裡的軟板油墨,必須是和框架顏色一樣的「法拉利紅」。競爭廠商花了半年多怎麼樣都調不出來,冠品在四個月內就出貨給宏達電的軟板廠,這款法拉利紅的油墨,價位比起普通油墨,足足貴了三倍。
採訪接近結束時,兩位韓國人頂著三十五度的高溫,站在冠品的工廠外,耐心等著葉嗣韜。其中一人是台灣LG前化學部門的總經理,他此行目的,也是希望爭取代理冠品的軟板油墨到韓國。
「材料化學的空間真的很大,」二○○七年帶著資金加入冠品,前華碩品牌行銷總監韓德行在看盡ICT產業鏈裡,毛利最高、最關鍵的零組件都不在台灣人手裡的窘境,他不怕失去知名企業的光環,決心擺脫低毛利的組裝業,投入高值的電子材料。
不要以為冠品和台灣大多數的科技公司一樣,是靠著超時過勞換來研發成果。從成立的第一天起,冠品的員工就是早上八點上班,下午五點下班,儘量不超過五點半離開公司。
「如果每天在公司加班到晚上十一點,我真的沒辦法創新,」在美國待了十五年的葉嗣韜認為,台灣企業大多是需要執行者,而美國企業則欣賞夢想家。
台灣未來工作的典範,也許是像葉嗣韜一樣能交出創新成績單的夢想家。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19469&page.currentPage=2  
 
冠品ACF異方性導電膠導同原理
冠品ACF異方性導電膠導同原理
 
返回最新消息
 
冠品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首頁公司簡介 最新消息 產品型錄 招募菁英聯絡我們
TEL:886-3-375-1398 FAX:886-3-375-0258 地址:台灣桃園縣八德市台灣省桃園市八德區永豐路276巷11號
2009 Powered By https://tw.bysources.com/ 無法觀看請下載 Flash Player